2010年5月1日

Atacama Desert(阿塔卡馬沙漠)"騎"遇記


Atacama Desert(阿塔卡馬沙漠)是世界上最乾旱的沙漠,曾經全年度的降雨量是"0"

San Pedro de Atacama(聖佩德羅-德阿塔卡馬)海拔2440公尺,原本只是翻越安地斯山脈的趕牛隊歇腳小站,現在這個綠洲卻像個大型party的舉辦場地

白天是個寧靜小綠洲,晚上就熱鬧啦!(可惜我沒有拍到晚上的照片,原因呢?往下看就知道了)



Atacama Desert(阿塔卡馬沙漠)最主要的觀光景點是El Tatio geyers間歇泉,Valle de la Luna月亮谷以及Altiplano Lakes安地斯高原湖泊,這些景點街上任何一家旅行社都有行程,而這天運氣很妙的我們問了一個旅行社說想去月亮谷,結果接待人員卻告訴我們月亮谷很近(3公里),騎腳踏車去就可以了,這樣才能有更彈性的時間等待最美麗的日落時分,就這樣我們改變了計畫,決定改騎腳踏車觀光

有經驗的背包客都知道,投宿的民宿常有合作的店家,通常請老闆幫忙問會有較優惠的價格,所以聰明的我們當然回去問民宿老闆有沒有可靠,便宜的腳踏車可租

回到民宿原來民宿老闆自己就有腳踏車出租店,所以我們拿到了很划算的價格跟最彈性的租用時間,而小弟也很告訴我們極力推薦的私房景點,因此善變的我們決定去小弟說的很少遊客,有河可玩水的小小綠洲,然後日落前(大概晚上9點天黑)再騎到月亮谷的一日行程

小弟說到私房景點小綠洲只要10幾公里,而且整條公路只有一個岔路,有指標,很好找不會迷路


上路了,騎在公路上其實蠻輕鬆愉快的

放眼望去都是這樣荒無的景象,偶而會跑出馬來???



就在我愜意的欣賞風景之際,我那尿很多的旅伴說:你先走,我去上個廁所;因為我騎的比較慢,所以想說也好,反正旅伴很快就又會追過我了;但....過了好一陣子旅伴都沒追上來,我覺得很怪(因為他騎車根本是在飆車),所以我往回騎怕出了什麼事?

果然.....看到旅伴牽著腳踏車走路

maple:怎麼了?
旅伴:剛去樹叢裡上廁所,結果腳踏車應該是被荊棘刺到了,前後輪胎都破了.....
maple:不會吧!!!
我們兩人前後望了望,已經從San Pedro de Atacama(聖佩德羅-德阿塔卡馬)騎出來有兩三小時了ㄟ,不知道下個鎮有多遠,前方似乎有個小鎮的影子,但沒人敢確定那會不會是海市蜃樓???

最後討論結果,我們只好往前到可能有小鎮的前方,然後一邊攔經過的車子(雖然很久才有車經過),就這樣當第四輛車經過我們的時候,終於停了下來
(以下對話都由會西文的旅伴負責)
好心司機:你們怎麼了?
旅伴:我的腳踏車爆胎了,可以請你帶我們回San Pedro de Atacama(聖佩德羅-德阿塔卡馬)嗎?
好心司機:不順路ㄟ,不過我可以帶你們到前面一點的Toconao,可是那個鎮很小不知道有沒有修腳踏車的地方?不過那裡有公車可以坐到San Pedro de Atacama(聖佩德羅-德阿塔卡馬)
旅伴:沒關係,謝謝你

好心的司機是很粗曠的智利人


好心司機把我們帶到Toconao的警察局,然後就趕著去工作了


Lonely Planet南美洲版的介紹:Toconao(托科瑙)位於San Pedro de Atacama以南40公里處,Toconao面積不大卻很整潔,如果你想體會真正的Atacama Desert(阿塔卡馬沙漠),這裡是個聰明的選擇

我們來看看這所謂的"面積不大卻很整潔"的Toconao(托科瑙)
警察局就在鎮的入口,警察說:這裡沒有修腳踏車的地方,所以建議我們去廣場等巴士


我們只好走進小鎮裡,去詢問修腳踏車跟巴士的資訊,然後我們看到這附景象,有點傻眼



就在我們傻眼之際,好心的鎮民們過來問了我們發生什麼事?(大概很少遊客來這,更何況是亞洲人)然後又解釋了一翻我們的情況,接著有位阿伯說他可以幫我們修車,但是我們要自己去買補胎膠等東西

旅伴騎著我的腳踏車去找店家買補胎膠,而我則跟著阿伯把壞掉的腳踏車牽回他家(其實有點怕怕的)
原來阿伯是餐廳兼修車店老闆,這個荒涼的地方餐廳當然就將就點


就在等待旅伴採買之際,餐廳老伯非常熱情的邀我去廚房,幫他做中文教學??? 我拍下了證據,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,10個字裡有9.5個字聽不懂,還可以溝通,老闆還說我可以在那裡當老師呢! 算了吧~~~



就在此刻,門外突然喧鬧了起來,因為天空出現了"彩虹雲"



該辦正事了~修車的修車,沒事的我們就吃午餐吧


順帶一提,這間餐廳也兼營民宿(後頭紅色的門就是房間啦)

因為修車要一點時間(連內胎都被刺穿了!!!),所以餐廳老伯就強烈建議附近的一個景點,到底是要看什麼說真的我們一直沒聽懂;而且其實我們早就錯過了小綠洲(那來的指標???),餐廳老闆還說現在河沒水ㄟ!!!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去看看吧

結果,看到的是更荒涼個景象




酒足飯飽後,我倆又騎車回程啦!剛開始還能欣賞風景,但我們忘了San Pedro de Atacama(聖佩德羅-德阿塔卡馬)與Toconao(托科瑙)兩地相距38公里,我們早上少說也騎了20公里,中間又爬了做小山,現在還要騎38公里回去!!!果然到了下午五點多,離目的地還有多遠,未知?我已經騎不動了,更慘的是沙漠下午開始起風,風大到騎平路跟騎山路一樣辛苦,但是也只能繼續往前騎~~~

旅伴一路上不停的鼓勵我,還不能停下來休息,怕一休息更騎不動,沒想到後來旅伴的腳踏車又開始漏氣,還好已經看到"五公里往San Pedro de Atacama"的路牌,所以旅伴就先加速騎回鎮上,在輪胎沒氣前趕快還腳踏車,我呢就慢慢的ㄍ一ㄥ回去

就這樣這天我們在艷陽下來回騎了60公里的腳踏車,爬了一座小山,更瘋狂的是我還能自己煮晚餐吃,旅伴還很貼心的幫我買了啤酒,可能是看到啤酒我精神都來了,還能下廚呢!


雖然我在日落前大概晚上八點回到鎮上,但我們已經沒力氣在騎去月亮谷了,不過我還是拍了張太陽沒那麼大時的沙漠,感覺多了一些顏色

沒有留言: